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01-03二届三次教代会财务工作报告
2018-01-19 15:36:00 来源: 【 】 浏览:
                 

湖北文理学院关于2017年财务决算情况和2018年财务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8年1月17日在湖北文理学院第二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受学校委托,向大会报告学校2017年财务决算情况及2018年财务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  2017年财务决算情况
一、2017年收入情况
2017年学校共实现收入54062.13万元, 完成预算的116.83%,比上年增加6031.88万元,增长12.56%。各类收入明细如下:
(一)财政补助收入21321.75万元, 完成预算的117.98%。
(二)非税收入15006.57万元, 完成预算的100.69%,其中,普教学费收入8957.30万元,普教住宿费收入1698.69万元,继续教育学院收入337.42万元,其他教育事业收入588.16万元,国有资产处置收益425万元,上年结转3000万元。
(三)科研事业收入335.27万元,完成预算的67%。低于预算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纵向科研经费拨款方式发生变化,导致核算口径发生变化,部分纵向科研经费列入财政补助收入。
(四)其他收入17398.54万元,完成预算的350.77%。高于预算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取得学校建华路校区全部剩余土地出让金13911.83万元。
二、2017年支出情况
2017年学校总支出49893.16万元,完成预算的107.82%,比上年增加9222万元,增长22.67%。各类支出明细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23041.16万元,完成预算的87.88%。低于预算的主要原因:一是学校人才引进工作未达到预定目标,预算按引进80人编制,实际引进30人,差额50人,2017年又调离17人,学校实际教职工人数比预算人数少67人,导致工资、安家费等未完成预算;二是养老保险政策尚未正式实施,今年所缴养老保险为预缴,预缴金额按相对保守口径测算,低于预算金额。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15909.99万元,完成预算的180.80%。高于预算的主要原因是收到学校建华路校区剩余土地出让金后,缴纳了相关税费7975.01万元。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859.97万元,完成预算的110.77%。高于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学生奖助学金超预算。
(四)其他资本性支出6082.04万元,完成预算的88.54%。低于预算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设备未到货,结转到下年度付款。
三、财务运行情况
(一)收入总量取得突破
面对学校学生人数下降、科研经费政策调整等各种减收不利因素,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通过职能部门的不懈努力,2017年学校收入总量超过5.4亿元,创造历史新高。
积极争取省财政拨款21321.75万元,超预算3249.75万元,其中:争取省财政高等教育综合奖补资金2026.02万元,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1100万元,争取其他专项资金123.73万元。
积极争取襄阳市财政拨款3132.67万元,其中:争取襄阳市支持我校创建综合性大学专项资金2000万元,争取襄阳市财政补助拨款1132.67万元。
特别是2017年通过艰辛努力,在不附加任何额外条件的情况下,一次性取得全部建华路校区剩余土地出让金13911.83万元,彻底解决了历时多年的建华路校区土地出让金遗留问题。
(二)支出结构更加优化
改善民生和内涵发展支出得到有效保障。绩效工资按照政策规定的最高标准人年均7.9万元予以足额兑现,学校绩效工资总量达1.22亿元;积极落实上级相关政策,执行新的基本工资标准。
投入4430万元,兑现教职工养老保险待遇。
投入1362.78万元,足额兑现档案达标奖、精神文明奖等各类奖金。
投入1821.18万元,按照最高基数及最高比例缴纳教职工住房公积金。
投入7296.56万元,用于人才队伍和教学学科科研平台建设,助推学校内涵建设与发展。
(三)财务改革不断深化
一是深化预算改革。预算评审步入常态化轨道,采用校内专家与第三方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对2018年全部专项建设项目预算进行了评审,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精准性;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出台《湖北文理学院关于实行二级单位预算与预算执行挂钩办法的通知》,定期通报各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加强预算执行统筹协调。
二是持续推进核算改革。改革横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学校横向科研经费支出不再到计财处办理报销手续,而是将经费按进度直接划拨到研发团队(公司),由代理记账公司代理记账,研发团队(公司)按照合同约定自主使用,调动了广大科研人员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
三是进一步加强项目库建设。建立了项目单位、职能部门、学校三级项目库,做好了三年项目储备,实行滚动管理。加强项目跟踪服务,协调解决项目执行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四)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
一是做好了“小金库”专项治理、财务违规问题专项治理、巡视整改财务相关工作,通过以查促改,以查促建,建立长效机制,不断规范财务管理。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了《湖北文理学院财务报销管理办法》、《湖北文理学院预算管理办法》、《湖北文理学院不可预见费管理办法》,制定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管理,坚决制止“小金库”的意见》。
三是加强财务公开。学校2016年决算、2017年预算、收费项目及标准、绩效评价等分别在湖北省政府网站、学校信息公开网、计财处网站进行了公开、公示,让学校财务在阳光下运行。
(五)服务质量显著提高
一是大力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利用襄阳市农行银校合作资金,对学校财务硬件、软件进行了升级改造。搭建了一套先进、安全、稳定的硬件平台,建成了网上报销系统、个人收入网上申报系统、网上缴费系统、短信平台等一系列财务信息化应用系统,有效地解决了教职工报销排长队、资金到账慢、学生缴费方式单一等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二是建立了财务报账员及联络员制度,制定实施《湖北文理学院财务报账员制度实施办法》、《湖北文理学院财务联络员制度实施办法》。财务联络员坚持每周到二级学院宣讲政策、培训业务,随时帮助解决财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修订《湖北文理学院财务报销管理办法》,进一步简化财务报销程序。
各位代表,2017年学校财务运行状况总体良好,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收支任务。但与上级管理要求和师生员工的期望,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面对支大于收的矛盾,学校收入来源单一,自我造血功能不足,亟待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绩效观念需进一步强化,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服务能力水平需进一步提升,宣传培训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积极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第二部分  2018年财务预算草案
一、2018年财务预算编制的原则
根据省政府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要求,围绕创建综合性大学目标,结合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争取收入,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按照人员经费按政策打足、内涵建设重点保障、公用经费不编列人员经费、压缩专项工作经费、合理安排不可预见费等原则,科学合理编制学校2018年财务预算。
二、2018年预算安排的总体情况
(一)2018年学校收入预算预期48580.43万元。各项明细如下:
1.财政补助收入19616万元。其中,定额补助15264万元,项目经费3252元,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1100万元。
2.非税收入14060.79万元。其中,普教学费住宿费收入11839.14万元,继续教育学院办学收入363.57万元,其他教育事业收入500万元,资产收益389.45万元,非税资金结转968.63万元。
3.科研事业收入500万元。主要是纵向科研经费,横向科研经费不列入学校预算。
4.其他收入7963.57万元,包括襄阳市财政补助拨款1132.67万元,襄阳市支持我校创建综合性大学专项资金2000万元,理工学院应上缴款4790.90万元,利息收入40万元等。
5.上年结转2026.02万元。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4414.05万元。
(二)2018年支出预算安排48580.43万元。各项明细如下:
1.人员支出28741.50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8122.0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19.45。
2.日常公用支出6454.70万元,包括二级学院业务费1539.37万元,党政直属机构日常办公经费352.97万元,专项工作经费4062.36万元。
3.项目支出13384.23万元,包括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专项9911.11万元,基建维修改造专项1051.02万元,学生资助专项1922.10万元,高校科研专项500万元。
三、完成2018年预算的主要措施
为全面完成2018年预算收支任务,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组织收入,确保应收尽收
一是加大力度争取省财政生均拨款和专项资金;二是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三是积极争取市财政各项资金,重点落实学校建华路校区土地出让税费返还资金;四是创新收费方式,提高学费收缴率;五是鼓励各单位部门对外争取经费。
(二)加大改革力度,提升管理水平
继续深化预算改革。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鄂政发〔2013〕9号)精神,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绩效运行监控,加强项目绩效评价,应用绩效评价结果。
加强结转和结余资金管理。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直部门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鄂政办发〔2014〕17号)文件规定,推进结转结余资金统筹使用,对结余资金和连续2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
持续推进财务信息化改革。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成果,不断拓展财务信息化应用范围,构建财务共享服务,再造财务流程。
(三)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
强化预算约束,严禁无预算开支,超预算开支,因不可预见的原因或突发事件,确需调整预算的,按《湖北文理学院预算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办理。
切实维护各项财经制度刚性,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禁私设“小金库”,严禁虚假事项套取资金,严格规范津补贴,严格控制“三公经费”。
(四)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
深入推进财务联络员制度,坚持每周定期上门服务,切实发挥财务联络员政策宣传、业务指导、桥梁纽带作用。
进一步梳理财务流程,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程序,提高报销效率。
准确把握政策尺度,加强沟通协调,建立联动机制,积极化解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
各位代表,在此需要说明的是,我校2017年财务决算已基本完成,尚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会审后予以批复。2018年预算于2017年11月23日上报省财政厅,已通过了省财政厅的审核和省人大预工委的审查,待即将召开的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后正式下达。以上报告的所有数据,均以省财政厅批复的文件为准。
各位代表,2018年财务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力保证学校财务健康良性运转,为早日建成综合性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收藏】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01-03二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审查工作报告 下一篇:01-03二届三次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