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TOP

01-03二届三次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2018-01-19 15:34:00 来源: 【 】 浏览:

凝心聚力 锐意进取 助推学校事业开启新征程
——在湖北文理学院第二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三次会议上的
工会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7日)
方成慧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学校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2017年工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和支持下,学校工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彰显作为”的工作定位,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主题,以帮助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在学校大学创建工作中担当奉献,建功立业。
一、坚持教代会制度,深化学校民主管理
(一)组织召开了二届一次、二次“两代会”。一年之内召开两次“两代会”在学校历史上是空前的。两次“两代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学校“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促进学校依法治校”的鲜明态度。特别是二届二次“两代会”专门审议学校机构调整、职称评审、新区建设等事关学校发展、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教职工充分参与,发表意见建议,有效增强了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调动了教职工的爱校兴校热情。
(二)以提案(建议)办理为契机,推动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二届一次教代会确立提案2件、建议10件。学校先后两次专门召开提案督办会,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办理,提案和建议已经基本解决。提案和建议的落实和答复,切实解决了代表们所反映的问题,保护了教职工参与学校建设管理的积极性,同时促进了学校相关工作的改进和完善。
(三)以“六个一”活动为抓手,推动基层工会建设。坚持以基层工会为主导,不断丰富“六个一”活动的内涵和形式,推动各基层工会开好一次教代会,切实办理一件提案,保障一项权利,举办一个活动,做好一次慰问,建好一个职工之家,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工会工作,切实发挥基层工会团结、凝聚、关爱、服务教职工和共谋发展的组织协调功能。
二、积极搭建平台,服务教师成长
(一)树立先进典型,引领教师成长。2017年,在学校工会积极组织推荐下,文学院中文系被省总工会授予湖北省“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梁英教授、李玉奇博士分别获得“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和“襄阳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这些荣誉,既是对这些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学校广大教职工的示范和引领。
(二)组织参加“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促进交流提高。“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是省教育工会举办的以全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选手为主体的教师论坛。为鼓励我校青年教师走出校门、交流提高,学校工会组织相关青年教师以“立德树人·筑梦未来”为主题,积极撰写论文,并选送其中的优秀代表参加省第三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组建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队,在服务社会中积极作为。服务社会,是学校的责任所在。我校组建了2支“遵法守法·携手筑梦”宣传团队,参加省总工会、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组织的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他们利用暑期和周末,先后多次赴襄阳、随州的乡镇、街道、社区及工地,为农民工讲解法律政策,宣传道德规范,开展法律跟踪服务。这项活动,锻炼了教师本领,培养了学生实战能力,更为农民工解决了大量具体问题,受到普遍欢迎,获得了上级表彰。
三、坚持开展文体活动,助推校园文化建设
(一)举办教职工主题演讲比赛。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工会组织举办了以“立德树人”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参赛选手围绕演讲主题,结合个人的工作经历,谈感悟,谈体会,情真意切,唱响了学校主旋律,发出了教书育人最强音。
(二)成立教工合唱团。这是很多教职工多年的期盼,也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加强艺术校园建设、打造学校艺术名片的有效手段。经与音乐与舞蹈学院充分协商,学校教工合唱团正式成立。合唱团招录团员70名,坚持每周排练1次以上,并参加了学校2018年新年晚会演出。
(三)开展体育竞赛和趣味活动。先后筹备举办了“三·八”女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第十四届教职工男子篮球比赛、第七届教职工羽毛球混合团体赛、第二十届教职工健身运动会、万人徒步等体育比赛和趣味活动,全校22个基层工会先后组织98支队伍、2000多人参加了10个集体项目的比赛,增进了教职工间的交流和友谊,培养了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尤其是10月底,组织400多名师生参加襄阳马拉松赛事活动,很好地展示了学校形象。
(四)评选校园运动达人。为推进运动校园建设,引导广大教职工增强体育锻炼意识,养成体育锻炼习惯,学校工会组织评选出10位第一届“校园运动达人”和42位“群众体育锻炼积极分子”,并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五)采集编写《教工群英谱》。为筹备60周年校庆,学校工会牵头编写《教工群英谱》,旨在记录教职员工60年的创业历程,讴歌教职工在学校发展中的突出业绩和贡献,激发教职员工爱校兴校荣校的正能量,共创学校美好明天。目前,该书采编工作已全部完成,即将交付印制。
四、坚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一)首次实现教职工生日蛋糕慰问全覆盖。学校工会与教代会生活福利专委会充分领会省总工会精神,克服经费困难,从不足40万的工会经费中拿出20万元,为全校1900多名教职工购买生日蛋糕券,让教职工感受到了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二)教职工体检全覆盖。一年一次的全体教职工健康体检和女教职工专项体检活动,是学校给予教职工的大福利,是学校对教职工实实在在的关爱。学校工会从4月底开始组织体检活动,截止10月底共有1500多名教职工参加了健康体检。
(三)不折不扣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发放教职工独生子女保健费、医药费以及教职工生产费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一项传递温暖与关切的工作,也是一项琐碎、细致的工作。2017年,共计为472名教职工发放相关费用40余万元。
(四)坚持开展探视生病住院教职工和困难补助工作。2017年,工会组织探视了40多位生病住院的教职工,先后17次到殡仪馆慰问逝者家属。配合二级工会开展探视、慰问活动300多人次。对30多位因病或重大变故致困的教职工进行了困难补助,发放慰问金近3万元,传递了学校对教职工的关怀和温暖。
五、坚持学习培训,推动工会干部队伍建设
学校工会举办了工会干部培训班,学校新一届工会委员、教代会专委会委员以及全校基层工会委员共70多人参加了为期两周的培训。通过理论讲授、研讨交流、学习考察,工会干部普遍感到收益很大,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高。
各位代表:
2017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工会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组织和团结教职工,竭诚为学校内涵建设、综合改革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工会委员会,向始终如一重视、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坚持不懈投身工会工作、参加工会活动的广大工会干部、会员代表,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8年,学校事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工会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工作思路,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团结凝聚教职工,建言献策,汇智聚力,同心协力开启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抓好五个平台建设,全面履行工会职能
全面履行职能,积极搭建平台,为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畅通意愿表达渠道创造条件,为教职工健康生活、愉快工作、多出成绩、出好成绩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具体地说,一是抓好民主管理与监督的平台建设,完善教代会制度;二是抓好服务教师的平台建设,评先进,树典型;三是抓好合法权益维护的平台建设,认真落实教职工福利待遇;四是抓好文化校园的平台建设,开展广泛的群众文体活动;五是抓好职工之家的平台建设,为教职工创造愉悦的工作环境。
二、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推进二级学院民主管理与监督
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切实的民意需求,是二级学院民主管理的重要载体。为此,要加强二级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完善二级教代会实施细则,明确二级教代会审议事项范围,严格二级教代会程序,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作用,有效支撑校院两级制管理体制。
三、全面落实“六个一”活动,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关于“六个一”活动的具体内容,报告前文已有表述。落实“六个一”活动,要以学校基层工会为主体,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以灵活多样、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群众活动为载体,做深、做细、做实,打造精品,全面推动工会工作上水平、提实效。
各位代表: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工会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坚信,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工会一定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不断增强群众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拓展服务资源,关注教职工需要,扎实推进工作,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共同谱写湖北文理学院事业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收藏】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01-03二届三次教代会财务工作报告 下一篇:01-04学术委员会工作(2017年)